[遊記] 2017四月 摩洛哥物價參考 - 希望我是最後一個被坑的人!

有鑑於每次在摩洛哥買東西都要花上超過十分鐘的時間殺價,有時連在餐廳都會遇上「外地人要比本地人多付30%到50%」的情況,所以這次我決定將我在摩洛哥殺價後的花費紀錄下來,供日後的旅者參考,我所提出的消費只是我當下真正付的金額,並不代表是最低消費,如果有人有找到更低、更合理的價錢,也歡迎一起討論分享,讓大家不要再繼續被摩洛哥商人當成有錢又好騙的潘仔!反之,如果有人覺得我殺得太兇、會讓商人賺不到錢的話,也請提醒我,我會檢討、反省,並且註記在文中,這樣才不會斷絕了商人的生路(會嗎lol?)。

簡而言之,紀念品的話在Fes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Merrakesh的商人都被遊客寵壞了,普遍比較難殺價。




匯率



2017年四月份時,EuroMoroccan Dirham的匯率從好到最糟是 ATM > 市區現金換匯 > 機場。(以下都用歐元對摩洛哥Dirham來計算。)
  • 機場匯率約 1: 10.07,整個糟透,一樣建議換一點錢夠搭車到市區就好。
  • 市區現金換匯約1 : 10.42 ~ 1: 10.54,每家店匯率都不太一樣,那種看起來越像黑店的,匯率越好;像是Western Union、BNP Paribas這種大銀行,匯率會比較糟。
  • ATM領錢,匯率約1 : 10.64,只是不少銀行在境外ATM領錢要收手續費(每家銀行不同,故不詳列)


(1.5L):

大瓶水比小瓶水划算,如果人多的話,可以大家一起分一瓶大瓶裝水來喝。瓶裝水的物價會因地點而不同,城市裡的雜貨店 6dh,觀光勝地 8~10dh,火車站 7~8dh。

果汁、咖啡:
  • 柳橙汁: 街邊攤販4dh~5dh不等,是直接使用攤販的玻璃杯,如果外帶通常會再追加1dh的外帶杯費。
有一隻蒼蠅淹到昏死在我的果汁裡
Fes Medina路邊果汁攤


  • 酪梨汁&其他smoothie: 攤販賣的是10dh,餐廳的約25dh起跳。目前喝到最好喝的smoothie是在chefchaouen的某家小店面,10dh的酪梨smoothie裡面放了酪梨汁、香蕉、草莓、葡萄乾、核桃、杏仁、鮮奶油、布丁,喝一杯可以抵得上一餐!
小店外觀
店內糕點陳列(很甜,不是很愛)

smoothie俯瞰圖
smoothie側面圖
Chefchaouen那家小店還有其他很好吃的點心,大都是5dh~10dh起跳
Google Map沒辦法準確定位到我這家愛店的位置,如果真的想要去看看,可以先找到廣場西南方的一個黃色的郵局,面向郵局、Western Union時,往左手邊的巷子走進去大約三分鐘就到了,那家小店會在你的左手方(Rue Assaida Alhorra上)。簡略的GPS定位是在這:


  • 餐廳裡的果汁: 遊客區20dh起跳,良心店家(很少見)15dh起跳
Merrakesh這家酪梨汁35dh,果汁比較便宜一點,但我忘了多少

  • 咖啡: 很少看到路邊賣咖啡,大部分都是在餐廳裡喝到的,也都是約20dh起跳
 街邊小吃
  • 大餅包烤肉: Fes包香腸碎肉的三明治(有點類似肉夾饃)是10dhChefchaouen包整塊牛、羊、雞三種肉的烤肉三明治是20dh(還是25dh?) 
Chefchaouen晚上限定的香噴噴烤肉~~~

同上張圖,Chefchaouen的麵包夾烤肉~~
Fes的其中某一家的麵包夾香腸碎肉會欺負觀光客,雖然定價都是10dh,可是給觀光客的料大概只有本地人的三分之二而以,Kimochi整個不爽,請大家慎選店家。
Fes Medina的香腸配碎肉, 10dh

看起來超好吃對不對~
承上張圖,結果給的料超少,超過分。
Fes Pita餅包鷹嘴豆泥, 5dh
  • 無任何餡料的純大餅(每個城市的小雜貨店): 1dh~2dh不等,麵包只會用一張紙包起來,不會給塑膠袋。
Fes的法國小麵包,1dh

Chefchaouen大餅,1dh

  • 路邊小朋友在賣的長得很奇怪的小點心: 1dh~5dh,單看你會不會殺價
  • Couscous配酸奶(Tetouan): 小碗3dh, 大碗5dh,如果到大城市的話可能會更貴一點
得土安(Tetuan)街邊的優格配Couscous, 5dh一碗(不過老闆給了我們兩碗的份量,請看下文)

得土安是一個沒有什麼觀光客的小城,攤販面對觀光客比較不會對你眼冒精光摩拳擦掌準備海薛一頓。

雖然當時我們的肚子已經被午餐撐到不行,不過看到這種街邊小吃,我們還是忍無可忍的想試看看,我們嚐第一口酸奶couscous時,差點被那個原始的酸味噁到要吐出來,不過為了表示對當地飲食文化的尊重,我們很認真的一口一口吞下去,沒想到吃了幾口之後,couscous被牙齒嚼過的澱粉香味配上酸奶味,變得異常清爽可口,只可惜午餐吃太飽了,所以必須很辛苦的吃才能慢慢吃完。

結果當碗裡剩下約莫三分之一時,老闆又從他的大桶子裡撈了一大匙酸奶到我們碗裡面,並且又快速地抓了一把couscous加進去,很親切的用肢體語言表示是招待我們的。這時我們真的是欲哭無淚,一方面是因為午餐已經吃很飽了,另一方面是,雖然勉強習慣這個味道,但我們也沒有到真的很喜歡啊!後來我們只好把碗拿得遠遠的快速吃完,不要再讓老闆加料了XD
  • 蝸牛湯: Merrakesh Jemma el Fna廣場的蝸牛湯最貴,小碗5dh,大碗10dh,而且品質不一,有時會吃到沙、有時會吃到蝸牛的膏,完全憑個人運氣。Chefchaouen的蝸牛湯從2dh起跳,充滿了濃濃的胡椒味和某種草香,是我覺得最好喝的蝸牛湯!
Chefchaouen的蝸牛湯,比Merrakesh的好喝多了。
  • 蔬菜湯: Fes吃到最好喝的湯,10dh,是個充滿豆子、有勾芡、有香菜、馬鈴薯、胡蘿蔔、鷹嘴豆的超值消夜,配大餅沾著湯吃,撫平你的胃。
蔬菜湯小攤販
拍得有點醜XD
  • 炸物: 我們Fes吃到的一粒Falafel居然要10dh(一粒而已喔不是一盒!),應該是被騙了...
這樣10dh像話嗎!當我們白癡!
水果 (我只買過草莓、橘子給大家參考)
  • 草莓: 半公斤5dh,口感偏硬、口味微酸,還蠻推薦的。

  • 橘子: 用砝碼秤重,大概兩顆橘子4dh,超多汁、超級甜!!非常推薦~ 為散步無聊時的必需品!
用砝碼秤重!

如果不會挑的話,可以請老闆挑



餐廳

Tip: 會聽一點法文、阿拉伯文的數字更吃香
如果會法文或阿拉伯文的話,可以先從餐廳的叫賣聲來聽一下他們喊的數字,之前我遇到一個旅伴,在經過餐廳的時候聽到店員用阿拉伯文在喊「全部30dh!全部30dh!」沒想到我們進了餐廳之後,英文菜單都是40dh起跳,於是她就衝去問廚師說明明一開始有聽到全部30dh的,為什麼菜單上都沒有?吵了30秒,我們就完全不用管菜單了,隨便點什麼都是30dh,連薄荷茶都被我們從10dh殺到7dh。
  • 中國餐廳: 跟在巴士上認識的中國人一起去吃中國餐廳,六個人點了約8道菜,平均下來一人約110dh
  • 摩洛哥餐廳: 大部分能點的都是couscous, tajing塔吉鍋,這兩者的價錢都差不多。偏遠地區約20dh起跳,Fes, Marrakesh這種大城市裡的簡單餐館約40dh~60dh,如果是裝潢精緻的餐廳,則是80dh起跳。
Tripadvisor上排名很高的Cafe Clock(Fes),但當時經痛所以無法好好品嘗食物:(



Djellaba在沙漠裡不一定是必要的,畢竟那只是穿好看而已,但是我認為頭巾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在沙漠的艷陽下,有時候就算只戴帽子,也不一定能有效的遮住後頸,如果因為騎駱駝的這兩個小時被曬傷的話,就太不值得了,再加上沙漠晚上其實頗涼,如果有個圍巾、頭巾可以保暖的話,也可以避免晚上看星星的時候天冷著涼。
我很認真地要綁頭巾了,但是有點失敗XD
Djellaba:

Fes看到fixed price的店有80dh起跳的,但是80dh起跳的Djellaba的布料就有點薄透,所以有時遇到超過一兩百塊的Djellaba也不要感到太驚訝,因為價錢會因材質不同而有所異動的。上圖我穿的那件是在Chefchaouen買的,是原價280dh,買兩件450dh (後來覺得應該可以殺更多才對...),我們另一個朋友在Merrakesh買一件原價是350dh,最後殺到250dh成交。

為了表示對我至高無上的旅伴的尊重,我把他們的臉馬賽克了,希望他們不要嫌棄我馬賽克的技術>"<


左邊的Djellaba也是在Chefchaouen跟中間我的這件一起買的,兩件450dh

這好像不叫Djellaba,但我忘了叫什麼,總之這件在Merrakesh買的,250dh


改衣服:

30dh~50dh不等,改一件一小時以上,可以送衣服過去、量好尺寸之後,先出去外面逛逛,再回來拿衣服。

圍巾:

Merrakesh有看到10dh起跳的圍巾,但是摸起來不是很舒服,我在Meknes買一條30dh的圍巾,後來到Fes看到有家店,明明是同樣的圍巾卻開價200dh,整個超不合理,所以請大家買圍巾之前一定要仔細算好價錢!
圍巾稍近距離特寫
其他布料:

我們在Chefchaouen有遇到羊毛織布的老伯伯,後來在市場看到類似的布料是一塊80dh,雖然比圍巾稍貴一點,不過當我們親眼見證到這是手工紡織出來的布料,就覺得80dh真的是佛心價啊,不用再殺了。
Chefchaouen織布中的老伯伯

我表示沒有要買,卻還是很熱情把我包起來的老奶奶(她不願意入鏡)
鞋子:

女生拖鞋50dh,花色再好看一點的拖鞋70dh,男生拖鞋70dh起跳,如果價錢再更高,就換一家看看吧。
我們沒有買皮鞋,不過依據當地遇到其他遊客的說法,皮鞋類的大概100dh就可以買到了。


這雙50dh,Fes購入


Hostel裡的床位非大城市大約80dh/晚,大城市約120dh一晚;Riad的private room 一個房間約30歐元/晚。

我在摩洛哥住到的便宜旅館,普遍都有床蝨,被床蝨咬比被蚊子咬還要癢上100倍,而且紅腫程度也更嚴重,連在睡覺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去抓,我後來有一些地方都不小心抓破皮了,所以請認真看每間旅館的客人評論,有時候就算是分數很高的便宜旅館,也還是會有床蝨的。

更恐怖的是,床蝨不是只待在角落裡,他們還會爬進房客的行李,隨房客一起遷徙,所以如果入住到太便宜的旅館,盡可能不要把所有行李攤開,讓床蝨有可乘之機。


計程車:

這邊的計程車也有併車的習慣,所以有時可能司機開到一半,會突然停下來讓其他同樣順路的路人上車。在大城市的話,計程車有規定說乘客不能超過三人,據說是因為怕司機沿途招攬客人上車,導致車上越來越擠,所以如果是群體行動需要注意分配人數方面的問題。

打表的通常起跳價都是1.4dh,每100公尺跳0.2,但是偶爾因為不知明原因,會遇到2.4dh、3.2dh起跳的,但是其實價錢差不多,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計較。

一口價參考

Merrakesh & Fes 的司機喊價喊得最誇張,通常在火車站、巴士站排隊的司機都要價要很兇,喊高價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也把他們在排隊的時間成本算進去了,所以我們無法說他們是在騙錢,若想要省錢的話,就走到離火車站前後100公尺遠的大馬路附近再招計程車,這時候會比較好喊價。通常要搭計程車之前,我會用距離稍微換算一下打表的合理價格,然後加個10dh~15dh來當作自己跟司機喊價的底價。
  • Fes火車站 → 藍門Bab Boujloud: 20dh
  • Volubilis & Moulay Idriss半日遊(四小時): 從 Meknes火車站出發,350dh一車,可多人分攤,其時我們網路上查到是可以殺到150dh一車的,但是我們覺得這樣殺太狠了,所以沒有繼續砍。
  • Chefchaouen CTM巴士站 → Medina: 20dh/人,如果你願意花時間認真殺的話,可以到10dh/人
  • Chefchaouen grand taxi → Tetuan得土安: 35dh/人,一輛車上會擠六個乘客,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跳過四人座小房車,等大一點的車發車在上車,發車時間不定,約15~30分鐘一輛。
  • Merrakesh火車站 → Jemaa el Fna: 打表約15dh,一口價殺到30dh就有點難殺了,如果你口氣堅定一點,可以殺到20dh。
  • Essaouira CTM巴士站 → Medina: 7dh
  • Casablanca & Rabat計程車: 基本上都會乖乖打表,如果不打表,請很豪邁的下車,直接招下一輛。

巴士、火車:

CTM, SNCF上都有定價,我沒有遇過亂喊價、黃牛票的情況,可以安心消費。

&


Sahara Private Tour (四天三夜):

兩人包一台車,一個人380Euro,如果人多一點的話,聽說Private Tour是可以殺價殺到一人300歐元左右。如果是參加十幾個人以上的巴士團,三天兩夜大約是一人1000dh起跳,只是大巴士團的行程就比較固定,在旺季的時候甚至有可能住不到帳篷,更多有關Sahara Tour的相關資訊之後來開一篇遊記細寫!(如果我記得的話)




景點門票:

大部分都10dh~30dh起跳,除了MerrakeshJardin Majorelle 75dh之外,其他價錢都蠻便宜的。


Jardin Majorelle 又貴人又多,除非你是YSL迷,不然也沒有100%推薦。

Fes的大染缸是小費制,通常一次會給5dh~10dh小費,有些店甚至不給小費也無妨,我第一次去染缸的時候不熟悉,一不小心給了60dh的小費,現在想到仍然覺得心如刀割,請旅客們一定要小心好好保護自己,不要再有更多人受害了XD


隻身一人去看染缸根本事實打實紮的壓力測試


紀念品
  • 碗盤: 小的10dh,中的15dh,每大一點點就加5dh,會依花色繁雜度而有不同,老闆說Fes製造的花色比較複雜,Essaouira製造的花色比較簡單,所以Fes製造的,通常都會比Essaouira製造的多20%


  • 手繪托盤: 一中一小,原本老闆開價680dh,最後200dh成交。
中托盤

小托盤

疊再一起

帶回家擺盤起來~

  • 阿甘油: 50dh~80dh/100ml,不過據說很容易買到有摻其他種類油的阿甘油,所以我也不清楚我買到的到底是不是純甘油。
一罐80dh

一罐25dh

  • 明信片: 一張3dh~5dh不等,寄回台灣的郵票18dh(有時如果郵局沒有18dh的郵票,會直接要你買20dh)
連郵票都好繽紛~

  • 冰箱磁鐵: 10dh一個,Merrakesh大概會15dh或20dh起跳
  • 玻璃瓶: 起價15dh,若買多一點則有可能10dh一個
  • Henna: 不管在大城市或小城市,30dh絕對絕對就能找到很好的Henna了,千萬不要花超過30dh,如果是在Merrakesh這樣的大城市,有可能會遇到開價300dh甚至1000dh的,拜託千萬不要被當凱子,請果斷換下一家,你絕對可以在三家內找到30dh的好看henna。


2017/9/9補充: 有版友分享說,Henna用250dh可以用到好一點的天然染料,畫的也很美,所以不用糾結一定要30dh的henna,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Henna唷~

  • 阿拉伯書法手寫名字: 在Merrakesh的Ben Youssef Madrasa是3歐元一張,裱框要再多5歐元

寫書法的帥哥!

  • 在Jemaa el Fna玩釣魚遊戲: 10分鐘5dh的樣子,反正很便宜、很好玩,玩的時候注意包包即可。

一堆人在釣飲料

小朋友還有特製釣竿XD

在摩洛哥的24天,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最後胸有成竹地去跟攤販議價,都是很有趣的經驗,希望我所提供的物價參考可以讓大家玩得更盡興,用庶民的價錢來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國家的庶民文化!

2 則留言:

  1. 對我很有幫助,謝!
    請問阿甘油是什麼?
    可以告知沙漠行程是哪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甘油是一種當地的保養品,可以擦在臉上、身體上,有保濕的效果。
      我們的旅行團是找Sahara Desert Trips & Morocco Travels
      Tripadvisor上的評論網址:https://goo.gl/jN7tmN

      希望對你有幫助唷: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