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2017五月 非洲西岸Lanzarote潛水日記

Lanzarote(蘭薩羅特島)在亞洲潛水界好像不太出名,事實上身為一個在非洲西岸的大西洋火山島嶼,她其實有很豐富的海洋生態,並且是許多歐洲潛客特別喜愛的潛水勝地。

水下博物館 Museo Atlantico



Lanzarote簡介:

Lanzarote位於非洲西岸,緯度為北緯29度,是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中位於最東北方的一個島,該島為西班牙屬地,官方語言為西班牙文,但因旅遊業發達,所以英文在此也是其中一個很方便溝通的語言。

Lanzarote位於摩洛哥的西方

該島嶼為火山島,上次有規模的火山噴發在十八世紀中期,光是面積846平方公里的島上(約台灣面積的0.02而已),就有約一百多個大小不一的火山。島上終年日曬,幾乎不會下雨,一整年降雨天數平均為18天(取自Wikipedia)

島嶼示意圖
Photo retrieved from: Turismo de Canarias


交通:

出入島嶼
  • 飛機: 有約15家航空公司有飛Lanzarote,當時我搭Ryanair從西班牙來回機票加起來約75歐元
    • Inbound flight: Seville → Lanzarote: 30.98 Euro
    • Outbound flight: Lanzarote → Valencia: 43.67Euro
  • 船: 若是要搭去隔壁島Fuertevenrura (該島的西班牙意思為「風很大」,希望我沒記錯XD),單趟約12歐元,若是搭過夜船去西方的Tenerife,大約要30歐元。
Canaries各個島嶼相對位置,我忘了放比例尺,抱歉。

島上交通:
  • 公車: 班次不多,每個線路約40分鐘到一個小時一班,需要看清楚時刻表再去搭車比較方便,每搭一趟約1~3歐元,依距離而定。
  • 計程車: 從機場到Puerto del Carmen海灘約20歐元
  • 租車: 機場很多租車公司,租一個星期約72歐元,整個島從北開到南大約40分鐘就可以解決,來這邊開車環島約兩個小時內可以成就解鎖!

潛店挑選:

此地的潛店都有很明確的標價,所以挑選起來並不會一頭霧水。當初我是看tripadvisor的評論來挑選的,最後選定的潛店是Manta Diving Lanzarote,在通了無數封email之後,我先PayPal付了訂金把潛水行程確認好。

此處的潛店並沒有像台灣一樣有民宿、潛店共同經營的模式,所以如果沒有租車的話,盡量挑離潛店近一點的旅館比較方便。

我所去的Manta Diving Lanzarote潛店的優劣(跟台灣我去過的潛店相比)

優點:
  • 價格透明
  • 回信迅速
  • 裝備無敵新(但全部都是Aqualung)
  • 行前簡報非常清楚明確
缺點:
  • 裝備品牌多元性低: 因為該潛店被選為該地區Aqualung的代言潛店之類的,所以全部裝備都被Aqualung壟斷,沒有辦法穿到其他品牌的裝備
  • 氣氛並沒有像台灣潛店那樣的熱絡,可能是我習慣台灣這種濃厚人情味的方式,所以乍來這裡並不是很習慣。
  • 沖澡的地方稍小,人多的時候換衣服不方便,所以我最後都走回旅館洗。

價格:

參考該潛店網站,價格有可能隨時間異動。(參考2017年六月之網站定價)

自備裝備
價錢
1 dive
32€
2 dives
59€
6 dives
138€
10 dives
212€
15 dives
299€


租用裝備
價錢
1 dive
39€
2 dives
74€
6 dives
185€
10 dives
296€
15 dives
420€

以上潛水package除了兩潛之外,其他6 dives以上都可以多人分攤,所以蠻划算的。

補充一下,Museo Atlantico 門票要45歐元,船潛每人加6歐元,所以去一趟至少要51歐元,我個人覺得超級貴!

潛水總費用:

我總共在這邊潛了八支氣瓶,總共的潛水費用是290歐元(租用潛店裝備),細項如下:

  • 6 dives package: 185€ (事前預付總額則贈送一支氣瓶,所以185€可以潛七次)
  • 追加一次潛水: 33
  • 水下博物館門票: 45€
  • 相機租借(一天): 15€
  • 夜潛(一次): 6€
  • 船潛(一天): 6€

潛點:

Peurto del Carmen附近的潛點如下(地圖我只找到西班牙文的):

Picture retrieved from: thediveshoplanzarote

地圖上所列示的地方都是岸潛下去,不過這裡的岸潛史上無敵簡單,就是走一個樓梯而已,比起合界天堂路、山海消波塊,這裡的根本就叫做兒童樂園。

岸潛時走的樓梯。


我把我去過的和其他在網路上找到的綜合條列如下,加上我沒有帶相機,除了有租用相機的潛水以外,其他的照片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我都有附上reference喔不要告我侵權)。

整體地形
  • 因整個島都是火山地形,所以水底下也都是以火山岩為主,多為岩石、沙地並存,珊瑚、海草並不像台灣、東南亞那般地氣勢磅礡。
  • 五月初時水溫為1C,輕裝為6mm防寒衣加頭套,這樣下水是剛剛好而已,可以想像在冬天時候可能會更冷。
  • 目前潛過的所有潛點都是沒什麼流的,非常適合初學者來這邊遊玩!
很常看到類似的地形

水下博物館
  • 是一個為了提高海洋生態保育意識而創立的水下博物館,由藝術家Jason deCaires Tayor創造各種水下雕像共潛客觀賞,每個雕像都各具其意義,希望可以藉由雕像來帶給人們對逐漸被破壞的環境警示與反思。
  • 整個展區約2500平方公尺,一次潛水內可以全部逛透(但是有點趕)
  • 門票45歐元(參考2017年五月門票價格)
  • 官網(僅有英、西、德、法文): http://underwatermuseumlanzarote.com/en/
  • 最大深度18公尺,全部都沙地,無處可更深了
  • 裡面共有幾百座雕像,若想知道不同雕像的涵義,請看另一篇文章(但我還沒開始寫就是了)。

洞穴

沈船:
  • The Temple Hall Wreck: 最大深度12公尺。(不知道為什麼沈船dive我一個都沒跟到,好可惜)
其他我想不到的分類
  • Black Beach:
    • 最大深度30公尺,更深可以到40公尺。
    • 我潛水日誌是空白的,我忘了我來這邊幹嘛
  • House Reef
    • 最大深度30公尺,更深可以到45公尺。
    • 這次潛水日誌也是空白的,我要去撞牆了。
  • Los Colorados: 需船潛過去
    • 最大深度18公尺,印象中沒看到更深的地方了。
      有很洞穴可以鑽


夜潛
  • 我只跟過一次夜潛,最大深度不超過20
  • 夜潛超多小生物,可看性比白天還要高!非常推薦~~
  •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會發螢光的吻仔魚(恕我見識淺薄不知道是什麼魚種)!!手電筒的電源打開時,可以感受到數不清的小魚被亮光吸引,一直爆衝來瘋狂地撞我的手電筒、我的手掌、還有我的臉,我一直懷疑他們有偷偷咬我,因為臉上一直有被啄到的感覺,但反正很小隻所以也沒什麼關係。手電筒關掉之後,手連揮都不用揮,就可以看到非常hyper的吻仔魚在那邊發光,比平常的浮游生物還要亮10倍以上!甚至比螢火蟲還要亮!!一堆瘋掉的魚在發螢光狂閃,像是整個夜空星辰都活過來亂扭,那時真的驚嘆到差點忘了呼吸!!
  • 夜潛時只有我的潛伴有帶相機,他到現在都還沒寄給我.... 所以我手上一張照片也沒有,非常抱歉。
  • 不過我有拍到別人夜潛的照片,超美的!


小生物

因為我不是每次下潛都有租相機,所以有部分照片是我照的、部分照片是借用潛店的、部分照片是拍潛店的生物圖冊,我盡量以各種方式全面的描述我有看到的生物,有些當地有、但是我沒機會看到的,我就沒有詳細列在這裡囉。

天使鯊魚(扁鯊)Angel Shark
這鯊魚跟我們平常看到的鯊魚差很多,整隻鯊魚跟魟魚一樣是扁平的,長得跟魟魚有點像。

Angel Shark
Photo retrieved from Wikipedia

牠的習性是平常喜歡躲在沙子裡偽裝的好好的,等到獵物接近時,再快速衝出去獵捕。這鯊魚躲在沙地裡時,連尾鰭都會平擺一起埋到沙底下,所以潛客想要看到天使沙鯊,都需要有很好的眼力,才能從一堆無垠的沙地中找到被沙子覆蓋的Angel Shark。

當時我們是在沙地上看一群梭魚小風暴時,忽然有人發現地上不對勁,大家才幸運地遇到一隻躲在沙地裡的天使鯊魚,我們看到的鯊魚就跟下圖是潛店在其他時間拍到的一樣,就是一堆魚類形狀的沙子,鯊魚在大家的眼神注視下也完全沒有任何動作,性情非常的淡定。





比較常看到Long tale sting ray和round sting ray兩種魟魚,很多都喜歡躲在沙地裡,平均每隻看到的都有一公尺寬~
雖然我拍得有點失敗,但還是獻醜一下好了XD




一堆大石斑


章魚

夜潛時一支氣瓶可以看到四隻以上的章魚,眼睛在那邊咕溜咕溜轉,有的在沙地上游泳,有的在攀岩,顏色變來變去超級可愛的!!

蜘蛛蟹Spider Crab
夜潛的時候可以看到數不清的蜘蛛蟹,本體大概只有五公分大,但是腳卻有1.5個手掌長,整隻約兩個手掌大,長得很像在家裡角落會出現的長腳蜘蛛,不是很喜歡。我的潛伴說好拍照之後會寄給我的,但我到現在都還沒收到,所以只有圖鑑上模糊的圖案XD

各種風暴Bait ball

沙丁魚或是梭魚繞出來的小風暴,還有很多魚苗寶寶自己一球在水裡滾來滾去的,就像一堆碎玻璃在閃一樣!只不過相機拍不出來。
我拍的~

各種海蛞蝓

以下這兩種海蛞蝓是常見款,每次潛水都看到他們,隨便一回頭地上都是。(拍照沒用到濾鏡,所以顏色好失敗)




會飛的海蛞蝓Batman Sea Slug/ Atlantic Black Sea Hare

夜潛時看到的,長得超級、無敵、古怪,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會飛的海蛞蝓,整隻海蛞蝓至少有兩個手掌大,原本牠在沙地上飛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魟魚,結果發現兩側翅膀的動作跟魟魚不一樣,而且還長了兩個觸角,才發現是從來沒看過的海蛞蝓!請想像一個全黑、兩側麵包完全壓扁的大亨堡,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當下沒有錄到影片,所以借用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來參考。

牠的學名超好笑,叫做Umbraculum umbraculum,據說在當地是個很難發現的海蝸牛,要不是我們教練眼睛夠利,不然我可能一輩子都跟這個怪蝸牛絕緣了。當時我看了很久都看不懂我教練要我看什麼,到岸上之後才知道,橘底有白色泡泡的那一圈是牠的身體,中間黑黑毛毛的是牠的殼,殼的右下角有兩個淺黃棕色的蝸牛觸角。
我們導潛拍的


其他有看到、但我懶得再細分的:
  • 很多cuttlefish和squid那種花枝軟絲類的動物
  • 數不清的花園鰻
  • 很多板機豚trigger fish, wrasse(不太確定中文是什麼), 河豚,比目魚,海鰻等等
  • 其他看到比較特別的我有去把圖鑑照下來,如下:
會浮在空中的飄飄彩帶
我不太確定中文名字,娃娃魚...?

住宿:

離海灘近且最平價的住宿是Pension Magec,浴室和陽台是共用的,不過都很簡單乾淨。陽台景色好,距潛店、海灘、超市、各種餐廳、逛街的地方都是不到五分鐘的步程,單人房一個晚上只要30歐元(其他的都要50起跳)。

陽台景色
吃飯:

海灘附近有數不清的餐廳任選,平價餐廳一頓飯約10~15歐元,有許多海鮮、蝦貝類可以選擇,至於高價位的餐廳我吃不起所以無從評論。如果是像我這種一個人來玩的邊緣人,想省錢的話,附近也有許多超市可以買泡麵來吃,只不過泡麵選擇很少就是了。

其他景點:

如果沒有車的話,可以報名當地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去看看當地的國家公園、火山地貌等等,我參加的一日遊行程一人33歐元。

一日遊相關介紹請參考另一篇文章(還沒開始寫XD)。

2 則留言:

  1. 請問需要有潛水執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有喔,如果想要的話也可以去那邊考潛水證照。
      如果來不及的話,可以問看看潛水店有沒有體驗潛水或是浮潛的方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