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瞭解潛伴制度真諦的心路歷程

與潛伴的愛恨情仇,想必是所有初學潛水員的必經歷程。當時因為身邊愛好潛水的朋友不多,所以就上了PTT潛水版徵潛伴,沒想到其中一位網友介紹的朋友,可以讓我很幸運的找到跟潛伴一起玩耍的樂趣,超級感謝他們的!

突然意識到「潛伴」的存在與重要性,是在上AOW導航課程、四點定位繞一圈找東西的時候,那時只有我和我潛伴一起在海底繞圈圈,邊數著我踢腿的循環,邊看著潛伴是不是就在旁邊,然後比著方向提醒對方轉彎。那時候開始才開始慢慢感覺到潛伴的互相配合真的很重要,只可惜當時跟潛伴間互相信任的感覺在完成四點定位之後又消失了(一個找到方向就不用潛伴的錯誤概念lol)


我與我最合拍的潛伴, photo credited to 另一個潛伴

儘管現在也只有33 dives的經驗,才剛拿到PADI AOW證照,但這次讓我學到最多的不只是進階潛水員該學的各項技巧,而是我終於體會到潛伴的真諦和重要性,因為這次學習讓我對潛伴制度感受良多,所以決定來紀錄一下我自身對潛伴的感受進度表。



第一階段:潛伴無用期

剛學會的時候,完全無法了解潛伴制度,總覺得潛伴就是個謎樣、無用、沒有特別討喜的存在,還是跟好教練比較重要。

OW的時候,除了練習用潛伴的備用二級頭之外,其他時間都覺得潛伴就是一個我與教練之間的阻礙,如果我出事了,潛伴擋在我和教練中間,教練看不到我怎麼辦?兩個人中性浮力不好,互相在那邊推來推去,靠擠壓對方的反作用力來維持自己的平衡,一不小心扯一下對方的蛙鞋,東西掉了也不會想要幫對方撿…吼!


就算有潛伴觀念,但是在技術不好的情況下,只管著自己不能漂走,潛伴在哪根本不知道XD
photo credited to 某個導潛

潛到十幾支之後,中性浮力好了許多,但當時可能因為我們的技術、下水前的溝通還不算太完善,在水底的時候,雖然大家仍然緊緊靠在一起,但這種緊緊相依並不是互相照顧,而是為了自己的安全緊跟著教練不放,沒有特別的互相注意潛伴行動、殘壓等等,潛到最後相信大家心裡都會默默覺得「好擠!給我閃開!不要擋到我和導潛和小生物之間的空間!」

有時候導潛找到了新奇的小動物,三四個人就一窩蜂的擠過去看,到最後除了匆匆一瞥,其他時間都在一群人當中掙扎地要游出來,不是一下被踢到面鏡,不然就是二級頭差點被勾掉,搞得自己要匆匆的縮身擠出來,看到特別生物的驚奇感都會被事後一群人的碰撞打結的怒火中抵消掉。


當時在小琉球就是為了看這火焰貝,大家瘋狂打結:( photo credited to 會拍照的潛伴


第二階段:潛伴瞭解期

過了第一階段之後,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是一個相互循環的概念,循環的周期會跟與潛伴多久沒潛,以及雙方的自身技術、個性有關,雖然我也沒有遇過太多不同的潛水員一起潛水,但還是想把我目前遇過的來歸類一下。

積極型:
比較迫切的想要看到新奇的小生物,所以當導潛發現東西的時候,會比較想要擠到前面看。這種時候我會在有點距離的地方待著,讓他看完東西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我,然後幫他注意上面有沒有一起看東西的潛水員,幫忙注意兩方不要碰撞。

拍照型:
比較會等大家看完了在慢慢飄過去拍照,如果剛好倒楣,遇到那種大家看到一半就擠去拍照的,可能就需要在下次潛水之前溝通一下叫對方不要在那邊佔位子,通常愛拍照的都比較容易落後,這時候我就要密切注意導潛的方向,在拍照一結束之後可以順利跟上去。
題外話其實我覺得沒有頂尖中性浮力,就別想越級打怪水中拍照,之前我看到一個非常不熟的同事的潛水影片,中性浮力都是靠著頻繁的BCD充氣洩氣、還有無限的蛙鞋踢腳揚沙來維持,後來看到她學完AOW馬上買了高級潛水相機還有補光燈,除了覺得有錢就是任性之外,也很懷疑這種人到底能不能好好的拍一張好照片。

隨意型:
就是我和目前跟我最合拍的潛伴!此隨意並不是代表隨便,而是說沒有得失心、沒有要拍照、也不會在意到底有沒有看到新生物,反正就是在水裡飄飄就爽,也不會特別往導潛那邊擠,而是自己找塊石頭慢慢看,覺得導潛有點距離時再踢幾下跟上去。

暴衝型:
只聽過沒遇過,有些一下水就往深的地方衝,想要破自己深度紀錄。還好沒遇過,希望這輩子都不要遇上。

photo credited to 忘了哪個教練(潛水完整個金魚腦)

至於潛伴的技術、多久沒潛水的影響等等,因為我現在也沒有太多經驗,所以還沒體會到太多,目前我知道的也就跟課本一樣,在check dive的時候多觀察,並且思考一下有什麼可以幫助到對方的,其他尚未體悟LOL

第三階段:互相守護期

AOW海洋實習結束,多加幾隻跟OW學員陪潛的時候,才真正感受到潛伴制度的重要性,從入水前的檢查、潛水計畫確認,入水後注意對方的位置、安全、殘壓等等,要怎麼讓對方和自己安心,安心後怎麼玩地盡興,都是在這之後慢慢體會到的。

我和我的潛伴兩人都是沒有得失心的隨意型,入水前檢查就不說了,跟OW做的一樣。岸前踢到可下水位置後,一起比一個ok然後下水,下水後互相觀察對方耳壓平衡有沒有做好、面鏡有沒有進水,然後一直比ok,我們兩個在水底下只要一對上眼就互相比ok,感覺差不多半分鐘就比一次了,旁人可能會覺得我們一直比一直比手都不會抽筋嘛XD 但我反而覺得這樣頻繁的觀察對方是否安全,也會讓自己更安心呢!

想紀錄幾個這次我和潛伴互相讓對方安心的事情

解決面鏡進水:
可能因為額頭低雜毛多,所以我的面鏡會一直進水,有次潛伴看我手很忙,下潛時耳壓平衡、面鏡排水一直不停的重複做,看不下去跑過來幫我撥雜毛,雖然雜毛還是很多很擋路,但是後來還是好多了呢!

沒頭套時頭髮亂飄、面鏡一直進水,有頭套之後還是一堆雜毛在那邊亂,這時就超需要潛半救援了!

互相提醒殘壓:
因為我們都離導潛有段距離,潛水時間大約過了25分鐘,我們就會不厭其煩的每10分鐘問一次對方殘壓,好確定我們兩個的氣源都是足夠的,就算我們的耗氣量都不算太大,但是中途互相提醒,還是會讓雙方更放心。

互相提醒危險事物:
雖然我們完全不碰觸任何海底生物,但還是會在觀察熱門海底明星時,遇到其他潛水員的鎖喉踢或是銏頭斬,因為我自己也常被別人踹頭,所以當我看到潛伴直接被別人蛙鞋「鏘」超大一下的敲下去的時候,完全可以感受到當下那腦袋一片空白、調節器都快咬不住的痛感。後來我都會和潛伴輪流過去看海底明星,並且幫對方注意周遭有沒有會無意間傷人的潛水員,有時候看到潛伴驚恐的表情指著我的上方,才發現頭頂上幾乎被另一個潛水員緊貼著,在匆忙鑽離別人攻擊範圍的當下,真的會由衷感謝潛伴的存在和細心提醒!

有小問題的時候陪伴對方:
有次一樣跟OW陪淺,潛墾丁出水口右側快要回到岸上時,有段小河道只有2~3米,如果氣瓶內空氣少了,或是一不小心沒有BCD洩氣,就很容易往上浮;當時我一感覺到蛙鞋踢到水面時,就重新洩氣弓身下潛回到約2~3米的地方,只是下去之後發現我潛伴還在水面飄著,我們一個在水面、一個在水底用手勢溝通了一下之後,發現潛伴就算完全洩氣了也下不來,雖然已經快回到岸上了,但想到和潛伴的距離還是不要超過一個手臂才好,所以我也就飄上去陪她一起游小河道回岸上。
事後想想,儘管在水面上很難踢,但這樣才有辦法確定潛伴到上岸為止一直都是我可以觀察到的安全狀態內,就算踢的有點累也是沒關係的!而且可能因為我有好好遵守潛伴守則,所以快要起身踏上岸時,我居然看到了一隻超美的黃絲帶鰻魚!!!可惜那時大家都已經上岸了,鰻魚也鑽到洞裡不見了,但還是為那支潛水帶來一個超棒的句點!

photo retrieved from: www2.padi.com/blog/2013/12/16/interesting-facts-about-ribbon-eels/


解決對方的障礙物:
跟剛才潛伴在最後無法重新下沉那次潛水同一支,潛伴在水面上游的時候,被浮球旁的繩子勾住氣瓶了,所以我就趕快把她拉住把繩子撥開,不然一直在水面原地踏步感覺會超級累。如果是在水下被纏住的話,絕對是更需要潛伴來幫自己脫困哪!

上下岸的時候互相攙扶:
因為我腿力弱,走合界的時候,走路一瘸一拐走超慢,幸好上下岸都有潛伴的攙扶才得以跨過這天堂路,不過一直依靠別人的力量來走路是不對的啊啊啊!一回來我就開始練深蹲,下次一定要好好雪恥!

對方踢不動時拉一把:
對,又是因為我腳力弱,所以潛獨立礁要準備拉繩回船上時一直踢不過去。當時我潛伴已經先我一步拉到繩子了,所以她就超級貼心的盡己所能把手伸長,一碰到我就把我拉到繩子邊抓好,實在是太感謝她及時的援助了!

互相提醒前進方向:
船潛人多的時候,如果沒什麼流,我們就不會一直跟在導潛後面,而是會自己慢慢的挖掘小生物,在眺石這一潛我們就慢慢晃得很開心,但如果其中一位看的太專心,導潛又往前移動,並且距離快要超過當時的能見度,我們就會互相提醒對方要慢慢跟上去了。
當時因為整艘船分了三、四小隊,所以我們都要觀察不同隊的外貌、蛙鞋顏色等等,研究很久才確定方向、不會跟錯隊,以免造成導潛和其他隊友發現人掉隊的恐慌,只是有時我和我潛伴所決定的方向都會不一樣,那時就會覺得有點搞笑XD

我找到的熊貓海蛞蝓! photo by 有帶相機的潛伴:D
當你能安全的和潛伴自己玩,而不是從頭到尾依賴導潛的眼睛和手指頭時,反而會用更敏銳的角度來觀察水面下的世界,雖然這次沒跟好導潛,錯過了前方的小魟魚,但是我居然超幸運的自己找到了一個新手很難發現的熊貓海蛞蝓!發現的當下我的潛伴正要往潛游,我整個興奮到直接抓住她的腳踝搖啊搖的把她抓過來看,幸好我的潛伴很淡定、技術也很好,沒有被我一搖就緊張失了分寸,我們兩個聚在這熊貓海蛞蝓邊上超興奮的比手劃腳看了超久,才很滿足的回頭跟上導潛,感謝當時另外一個潛伴有帶相機,拍出了熊貓海蛞蝓的美照來讓我和我潛伴回味一下。

我很感謝這次教練的教學以及和潛伴的心靈相通,讓我在228連假這十次潛水可以更深入地體會到潛伴的重要性,希望我的紀錄也可以幫助到初學潛水、正覺得潛伴有點雞肋的潛水員,讓大家能在日後可以更安全、更愉快的在海中暢遊喔!

5 則留言:

  1. 還有最基本的著裝下水前的互相安全檢查

    回覆刪除
  2. 寫的經歷,完全感同身受,能遇到好潛伴,更能享受悠游海中的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