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7四月 摩洛哥簽證、入境經驗談

這輩子從來沒去過非洲,所以在因緣際會下選擇則了摩洛哥當我非洲旅行的第一站!

你以為有貓咪就會有人要點進去嗎XD?

撒哈拉沙漠!




辦理簽證所需文件

根據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的網站所述,簽證所需文件如下:
  • 護照影本(照片頁)
  • 身分證、居留證影本
  • 英文版本的海外旅遊險證明(不限保額)
  • 英文版本的銀行對帳單(不限存款金額)
  • (商務用) 公證過的邀請函(英、法文皆可,但我沒有用到這個)
  • 機票訂位紀錄(英、法文皆可)
  • 旅館訂位紀錄(英、法文皆可)
  • 兩張兩吋個人照片(為護照使用的照片,5cm × 4.5 cm)
  • 申請表(需註記電話及電子信箱)
除了寄送EMS的費用之外,申請簽證是不需要其他花費的,證件影本那些就不用特別花時間說明了,以下是比較需要時間整理的文件:
  • 英文版本的海外旅遊險證明:
我是直接在網上投保,並且在投保成功後致電要求保險公司直接寄出英文版本的電子保單。保單長這樣 

第一頁:  
1
英文旅平險
第二頁
2
英文旅平險
 
  • 英文版本的銀行對帳單:
去銀行櫃台索取「帳戶餘額證明」,要求語言為英文,使用幣值為歐元。我所辦理的銀行是合作金庫,辦理的手續費為50元,只要在櫃檯等個15分鐘就可以拿到了。銀行對於英文存款證明、餘額證明等等都有一個公版,並且會蓋上銀行公章,所以不用太擔心格式方面的問題。
  • 機票訂位紀錄、旅館訂位紀錄、行程表
我行程表的格式如下,最右欄標示了booking reference,然後把列印出來的機票、旅館預定分別貼上標籤紙,比較方便審查者交互參照。貼的整整齊齊的hard copy忘了拍照了,只好用我在電腦資料夾裡的分類給大家參考一下。 在此建議大家可以用彈性預定的方式,因為從弄簽證到出發、旅行途中,還會發現許多其他的小地方想調整行程,所以彈性預定在旅途中也有比較高的機動性。

schedule
行程表示意圖

print screen
行程表示意圖

  • 申請表填寫:
申請表從摩洛哥駐日大使館的網站中下載,除了一些很基本的個人資料之外,我想列出一些當時我填寫時自己有些困惑的地方,給大家參考。 (只能參考而已喔!請不要奉為圭臬!!)

第一頁:
4. Green card number: 沒有就不用填
最右邊那欄: 為審核人員作業欄,不需填寫。  

page 1
docu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morocco-emba.jp/en/travel/tetuzuki.html
第二頁:
13. Passport number/serial number: 填護照號碼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在意Serial number要填什麼,當初我是直接空白。
19. Type of visa: 一般去旅行的都勾選"short validity"
20. Number of entries: 勾選single entry (除非你該次旅行預計有多次出入境,這部分我不了解)
23. Border of entry or transit route: 填寫機票讓預訂入境的機場名稱
25. Previous visas: 空白即可
26. In case of transit: 因為我並非申請過境簽,所以空白即可
page 2
docu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morocco-emba.jp/en/travel/tetuzuki.html
第三頁:
27. Host or Host company: 填寫預定入住第一家旅館的資訊
第三頁頁尾,填寫email地址,若擔心自己手寫字體容易讓人混淆(e.g. 1 & l、0 & o),可以打字列印出來之後貼上去。
page 3
docu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morocco-emba.jp/en/travel/tetuzuki.html


辦理簽證所需時間

Untitled
email收到的確認信
從送件到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總共花費21天,時間表如下:
2017/2/23 郵局投遞EMS
2017/2/27 摩國駐日大使館簽收
2017/3/10 Rabat上允許簽證信的時間
2017/3/15 Morocco Embassy Tokyo 蓋戳章的時間
2017/3/16 申請人(我)收到email confirmation letter

入境摩洛哥

入境摩洛哥時,除了visa confirmation letter需要列印出來備妥之外,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建議準備簽證時用到的所有文件,以免有哪些海關心血來潮要查驗一下。

轉機:
轉機時需檢查摩洛哥簽證,但是許多國家的轉機櫃檯都不太清楚摩洛哥處理台灣簽證的方式,因此建議大家至摩洛哥駐日大使館網站列印簽證申請頁面須知出來,並且標記出"台灣居民只會收到email簽證"那段文字敘述(圖示中最後一個bullet point),好讓轉機櫃檯能更有效的理解簽證辦理方式。

Untitled
可列印出來作為轉機時簽證審核的輔助說明

入境摩洛哥所需印花:
依某種我不知道的邏輯,入境機場時有時需要繳交120dh的印花稅。背包客棧都有討論說那些機場需要印花、哪些不用,但其實以我和我朋友的經驗來看,並不是非常準確XD 當初詢問網友以及在網路上爬文,得知Casablanca機場入境需要印花、Fes機場入境不用,結果情況完全相反,我準備了印花在Casablanca完全沒用到,而我朋友從Fes進來時則被要求要去購買印花lol
_20170507_152948.JPG
印花


入境時的特殊待遇小房間:
一到了摩洛哥,下飛機之後,就拿著護照、visa confirmation letter,詢問隨便一個工作人員說"台灣人要去哪裡辦理?",接下來工作人員就會帶你到一個小房間,會有警察來幫你蓋章,整個過程大約20分鐘,以我的經驗,我只要坐在那邊發呆就好了,他們並沒有要求審核其他文件。

旅遊天數:
不管當初寄去日本時的申請天數是幾天,據我所知,摩洛哥所有機場所允許的簽證天數不會超過15天(有些可能會給到16天),所以如果想玩個一個月以上的朋友,要有遇到很多麻煩的心理準備。(對,硬是要玩超15天,結果遇到了超多麻煩的人就是我QQ)

以上就是我2017年四月入境摩洛哥時的情況,給大家參考。

美貓 @Chefchaouen

3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是怎麼延簽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不好意思那麼晚回覆,我辦理延簽失敗了,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新的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 謝謝:D
      https://ingridchooooou.blogspot.tw/2017/09/2017.html

      刪除
  2. 你好,請問你是怎麼延簽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