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7 四月 摩洛哥延長簽證失敗、逾期停留驚恐經驗談

旅程中約好的旅伴日期剛好有點分散,為了可以參與到兩方的行程,所以整趟摩洛哥之旅不得已的要超過海關所給的15天簽證天數。簡而言之,如果沒有靠關係的話,在摩洛哥延長簽證真的是個很崩潰的事情,而且崩潰之後還不一定會成功,總之奉勸各位沒事不要在摩洛哥待超過簽證天數。

我辦理延長簽證的結果是失敗的,並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逾期停留,辦理簽證和在海關被發現逾其停留時都無法拍照,所以本篇文章沒有多少照片能輔助說明,因此我盡量以詳細的文字來還原當時情況。

整個過程就如同風中凌亂的花朵,超級一波三折QQ


事前功課:

在背包客棧爬文後得到的重點:

  • 與當地人士有關係、有門路的話,延簽基本上是輕鬆無負擔的(但我找不到關係QQ)
  • 如果有當地醫生開的病歷證明,有比較大的可能可以成功
  • 在簽證到期日的前五天辦理比較容易成功
其他討論細節可以參考背包客棧此篇文章

現場延簽:

我看不少人都在 Merrakesh 辦延長簽證,加上我在 Marrakesh 待比較多天,所以最後我也決定在那邊辦理

辦理日期:
我在簽證到期日前三天辦理,簽證到期日是 2017/4/23,辦理日期是 2017/4/20。

地點:
警局名稱是 "la Prefecture de Police (Merrakesh)",該警局是當地最大的警局,拿著警局名字給計程車司機看就可以了,從 Jemaa el Fna 廣場搭計程車過去大約 20 分鐘,30~50dh。

該警局檢查蠻嚴格的,大門口設有金屬探測門,不能攜帶任何 3C 產品入內,進去時需要在櫃台用手機和護照換取通行證,我觀察了一下當地人交上去的手機,幾乎都不是智慧型手機,所以如果擔心高單價手機寄放櫃台容易被偷的話,可以放在外面給朋友保管。

準備文件: 護照正本、Visa Confirmation Letter、原申請簽證時所需文件、病歷證明(如有)

所費時間:
約一到兩個小時,在此建議大家早一點去辦理,以免之後人多還要排隊、被忽視。我是警局一開門就到場辦理了,是他們當天第一位受理的對象(只不過還是失敗了啦傻眼),大約在十點之後就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一些外國人也要延長簽證。

延長簽證的理由:
我當時告知的理由是

  • 我向摩洛哥駐日大使館的提出簽證申請是 24 天,駐日大使館和 Rabat 也給了許可信,但是 Casablanca 機場海關只給我 15 天旅遊天數,機場海關說若要延長簽證,必須到當地警局延長
  • 我的旅館、交通全部都訂好了,沒辦法改變
  • 我離境機票也訂好了,一定會如期離開摩洛哥

網路上有人分享的另一個延簽的理由,是拿著病歷證明過去表示因病要延簽,沒多久就許可了。病歷證明可以花錢請當地醫生幫忙開立,但這部分我沒有經驗,所以不清楚開病歷證明需要多少錢,以及是否真的對我這次延簽有幫助,畢竟辦事人員看到一個健健康康的人拿著病歷證明過來要延簽,應該也會覺得很假吧....?但總之是真的有人成功就是了。

辦理人員介紹:
在櫃台換通行證時,櫃台人員會告知辦理延長簽證在四樓(還是五樓,有點忘了),辦理簽證的辦公室共有五個人,有三個男性職員和兩位女性職員,協助我辦理的是兩位男性職員。

  • 好人大哥: 辦公室裡位階比較小的,擔任幫我翻譯的角色,整體給我的感覺還蠻友善的。
  • 鬍子大叔: 稍微高階一點的主管,完全不講英文,擔任跟我所不知更上一層的藏鏡人長官溝通的職位,可能因為無法跟他直接溝通,所以他給我的感覺比較疏離、有點沒耐心、不太鳥我。
  • 藏鏡人: 最終決策者,不太確定是哪個單位,似乎是Rabat大使館。

過程:
到了辦公室後,我直接跟第一眼見到的好人大哥表示我需要辦理延長簽證,並且告知上述我想申請延長簽證的原因,好人大哥很有耐心地聽我說完之後,就去跟鬍子大叔解釋我要辦理延長簽證的要求,一開始鬍子大叔還表示沒有辦法幫我辦理,但是在好人大哥很有耐心地解釋、以及我很信誓旦旦的表示「之前大家都是這樣辦理的,所以你也要幫我辦理」的堅持下,鬍子大叔有點不情願地拿著我的 visa confirmation letter、travel plan、hotel/flight booking confirmation (其他文件諸如保險、財力證明沒有拿),帶著好人大哥去不知名的地方說要跟藏鏡人長官討論。

好人大哥與鬍子大叔離開去討論的時間約莫為一個小時,我不認為他們一整個小時都在討論我的案件,因為一開始他們好像還在做其他事情,所以我還要稍微確認一下是否有處理我這邊的事情,不然我蠻擔心會被忽略掉,確認他們有開始著手處理我的簽證之後,我就開始癡癡的等待了,因為手機繳交在櫃檯了,這段時間我就只能坐在他們辦公室外發呆,寫寫明信片而已。

一個小時之後,好人大哥與鬍子大叔回來,並且表示沒辦法延長我的簽證,因為旅遊不能作為延長簽證的原因,要有其他像是生病的原因才可以。」

我當下超級傻眼的,因為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爬文看到少許前輩直接申請就成功延簽的案例,所以我當時在他們辦公室跟好人大哥爭執了很久,好人大哥表示他也只能當作我溝通、翻譯的橋樑,他沒有辦法為這件事情做任何決策,他並表示他很努力地幫我爭取了,但是上面長官就是不同意,他說現在延長簽證變嚴格了,所以前面人成功並不代表我也一樣,並且建議我去Rabat試看看。

因為聽到好人大哥講到「要有像是生病的原因,才能延長簽證」,所以我就很不甘心的問說,如果我今天來辦的時候有病歷證明,難道就能成功嗎?

好人大哥給我了一個有點曖昧的笑容,並且很官方地表示「如果是病歷證明的話,他們要到醫院進行訪視,才能同意延簽」,我個人是超級懷疑這個論點的啦......畢竟真的有人成功過啊,看來沒有門路還是沒辦法的。

總之,2017 年 4 月 20 日延長簽證結果,失敗告終。

逾期停留

我得先承認,逾期停留是一件非常不對的事情,我掙扎了很久,很猶豫該不該把逾期停留的經歷寫出來,畢竟寫出來了等於讓大家知道怎樣的情形可以鑽漏洞,好像有種鼓勵大家去非法停留的感覺......

為了減輕我的罪惡感,在此先建議避免逾期停留的方法,就是彈性預定機票、住宿等等,這樣如果最後無法延長簽證,也能提早離開。

當時我在 Merrakesh 延長簽證不成功之後,我就沒有去其他城市試著重新辦理延長簽證,一來是沒有安排去其他城市的行程,二來是看到網路上太多前輩在各個城市間的警察局間跑來跑去還不一定辦成功,所以我當時就打定主意不去辦了,直接逾期停留個一個星期。

我是搭 Ryanair 從 Merrakesh 離開去西班牙,在網路上我就有看到有人分享說 Merrakesh 的海關很硬,所以我已經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會被刁難,並且想好各種理由、被刁難時我應該出現的反應以備不時之需。當時有人在網路分享說,如果是從小一點的海關,如 Tangier、Essaouira 搭船離開,那邊的海關因為不熟悉台灣人簽證流程,所以很有可能會比較容易放行,但因為我的行程都隨著我同學定死了,所以沒有辦法改道至其他小城市。

Check in
我在飛機櫃檯還沒開櫃的前一個半小時就到了,目的就是要趕快拿到登機證,爭取多一點在通關時被刁難的時間,如果早點 check in,早點過海關,這樣就算被刁難,也有足夠的時間在那邊耗著,不會讓飛機跑走。

Check in 時櫃台並沒有檢查 visa confirmation letter,只要看你有沒有目的國的簽證許可即可,這部分我非常順利的過關了。

過海關失敗
Merrakesh 的海關排隊人潮非常多,大約有 20 個櫃台在辦理,排到我時我就用最平常的心態去面對海關,原本海關人員的章都快要蓋下去了,沒想到他突然一個定格,然後拿起我的Visa confirmation letter 端詳許久,接下來他就很用力地放下我的文件,很大聲地質問我「你知不知道你的簽證過期了!」

這時我裝地我不太會英文,結結巴巴地跟他說「蛤?什麼簽證過期?我不懂」

海關指著 confirmation letter 上機場蓋的入境章說「這上面說你只有15天的旅遊天數,你看今天幾號!你現在是非法的你知道嗎!ILLEGAL!!!」

情急之下我說謊,我說「我不知道我的簽證只有 15 天啊!機場蓋的入境章上都是阿拉伯文還是法文,我完全看不懂上面寫什麼,而且你看我當初跟大使館申請的是 24 天,旅行計畫還在這邊(遞計畫書),大使館都說可以了!」

海關表示「我管你看不看的懂法文阿拉伯文,反正你不行過這個關!來人啊(揮手叫他們的督導)!這個人有問題(指著我),把她帶走!」

然後我如同鮭魚洄游般穿過一堆原本排在我後面的人群,被帶到小房間了。

小房間
Merrakesh機場海關的小房間很高級,有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督導詢問時門也都是開著的,所以不會有關在密室被審訊的恐懼感。

督導就問了為什麼我會逾期停留,這裡我回答的原因跟在Merrakesh警局回答的不一樣,基本上都在亂唬爛,我回答

  • Visa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的簽證印章不是英文,我根本看不懂,所以我不知道我的簽證只有15天。
  • 我一開始入境機場時,海關直接在我的 visa confirmation letter 上蓋章,什麼都沒跟我說,所以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有 15 天。
  • 我一開始申請的簽證就是 24 天,旅行計畫也是 24 天,大使館也許可了,我不懂為什麼我不能過
當下我的態度是表現得非常慌張無助,講話結結巴巴,因為我覺得這樣才可以表現出「我什麼都不知道,現在才發現我出包了」的驚慌感,當時我的腦內小劇場是認為,表現得太冷靜,說不定更容易被抓包我是預謀的逾期停留。

總之督導聽了我的一堆唬爛之後,開始到處打電話詢問其他長官,中間他有拿著我的護照和 visa confirmation letter 出去不知道是哪裡,我詢問說,我這樣的情況會有什麼結果,督導表示

結果一:順利通關
結果二:繳交約30歐元的罰金,然後自己回到 Merrakesh 市區的警察局 la Prefecture de Police 去延長簽證之後,再回到機場出境,飛機跑走了也不甘他們的事。對,就是回到當初我延簽失敗的警察局,超級傻眼。

在戰戰兢兢的心情下,我在小房間等了約一個小時,才得到督導的答案。

可以順利通關啦!!!!灑花(* ̄▽ ̄)/‧☆*"`'*-.,_,.-*'`"*-.,_☆

幸好當初預留了足夠的時間提早 check in,所以就算在小房間待了一個小時,也沒有錯過飛機,真是萬幸!

不過還是要呼籲一下,沒事真的不要逾期停留,假設當時海關有打電話到當時我辦延簽的警局詢問的話,一定就會發現有個台灣女生延簽失敗之後,還蓄意逾期停留,然後我可能就會遇到更悲慘的結果吧......

在此感謝協助我辦理延簽(雖然失敗)的好人大哥和鬍子大叔,以及在海關被我耽誤工作時間的督導,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不過幸好最後得到了好的結果,希望這次經驗可以給後續的旅者做參考,沒事真的不要逾期停留啊~~~

成功離開啦~~~~ 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