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6九月 耶路撒冷超失敗剪髮記

雖然這次剪髮失敗,但其實整體經驗是很愉快的!

總覺得,要了解一個文化的風俗民情,長時間下來可以透過語言、文學來深入欣賞,但是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旅遊期間內,除了食物、建築、衣著、音樂之外,剪頭髮也可以是一個優閒地觀察對方生活的方式呢!



說歸說,其實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在台灣以外剪過頭髮,一來是自認為臉很大了,擔心剪了頭髮臉變更大,二來是怕溝通不良,如果失敗的話還要在花幾個月慢慢留回來。

但後來發現,其實臉大就是臉大,頭髮再怎麼弄得美美的,風一吹還不是無所遁形,加上自己又懶,就算設計師把我頭髮弄的多整齊,過了一個星期也會被我整理的跟狗啃的一樣。於是我想著,反正頭髮都已經亂到谷底了,還不如出去玩的時候豁出去剪個頭髮,藉此觀察一個國家的庶民文化。(因為沒有太多錢,所以只能了解庶民文化,高級文化有待其他高人補齊XD) 


因為在耶路撒冷閒晃最多天,所以就決定是在耶路撒冷獻出我的第一次異地落髮記!出乎意料的,在以色列剪頭髮真的是無敵貴!!!我在Koresh Street(舊城區和Jaffa鬧區中間)的一家髮廊一問,剪一次頭髮居然要200 NIS,相當於快1700台幣欸!如果這是一家很高級、服務很好的髮廊就算了,重點是這間髮廊看起來連曼都、小林都比不上,整體裝潢就只是一般家庭理髮店的氣氛,東西亂亂的;牆壁、鏡子髒髒的;店裡空蕩蕩的一個客人都沒有;貼在外面的髮型海報也都泛黃了,讓我覺得這老闆所說的價錢是不是在唬人的,因為太震驚了,所以我問完價錢就默默離開了。


當時在這條街對面的一家髮廊問,因為無敵貴所以放棄了

當下超級傷心,覺得可以好好的在台灣享受頭皮肩頸按摩、還有一堆茶水果汁、雜誌電視讓我打發時間,設計師又好溝通,為什麼我要來這種鬼地方,花更多錢,卻要忍受家庭式理髮廳的服務呢?


原本不打算剪了,沒想到走回舊城區時,看到一家更破爛的理髮店,不過,破爛歸破爛,裡面有好多客人在剪頭髮,整個理髮廳顯得生氣蓬勃,當下覺得緣分來了,此時不衝更待何時,馬上就進去問價錢了。


理髮廳似乎是在這條街上,照片為不同天拍攝的。

幸好這家店的老闆很爽快的只開價100NIS,雖然也要價台幣八百多,但是被剛剛那家貴桑桑的理髮廳一嚇,瞬間覺得這一家儘管破爛,價錢卻蠻合裡的,於是就決定再這邊剪了!

觀察下來,這家店應該是巴勒斯坦人營業的,裡頭有一個開朗的禿肚大叔,身兼老闆、設計師、理髮師的職務,除了開朗大叔,還有四五個靦腆的中東女孩,幫忙洗頭、吹頭、還有安排位子等等。


客人大部分都是巴勒斯坦的女孩,幾乎都留著一頭過腰的長髮,還沒剪之前,我都抱著極為好奇的心情去欣賞各種烏黑亮麗的長直髮、或是可以把你靈魂勾進去的美麗大捲;但是剪完之後,看到那狗啃的短髮,我才知道,我早就該在發現客人都是長頭髮的時候,就應該要想到:老闆一定不太會剪短髮的造型啊!!!

若不論我那失敗的頭髮的話,這整次剪髮的經驗還是很有趣的。


坐在理髮廳正中央的顧客,一臉無奈XD

因為只有一個理髮師,所以我先被引到一旁的沙發上坐著等,店裡大概只有五張椅子,不過「理髮中」的客人卻有七八位,所以有些客人被帶上椅子,上了染劑、或是剛洗完頭後,就會被請到旁邊的板凳、甚至是店外面的千年石板路上坐著等,有些一等就會等個十分鐘以上。可能大家都習慣了台灣窩心的服務,如此的洗髮輪班制度完全打擊到了我對理髮服務的世界觀XD


左邊那位就是因為椅子不夠在一旁發呆的其中一個顧客XD

接下來先是到角落的一個躺椅上洗頭,就是很一般的洗頭,沒有任何按摩服務,不過洗頭小妹很認真的問我水溫是否可以,還有哪邊要洗一洗,但是因為她邊洗邊噴泡泡到我臉上,害我不得不表現地我很滿意,請她快點結束。


左邊的椅子就是洗頭的地方,超級陽春XD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怎麼樣,洗完頭後我並沒有濕答答的被叫去外面的石板路坐著等,而是直接被叫回椅子上,大概等了五分鐘,開朗禿肚大叔就過來要幫我剪頭髮了。大叔的英文不太好,而我的阿拉伯文更是不行,因此從頭到尾,我們就溝通了:
剪掉 - 我表示”Cut, cut”,他表示”OK, OK”
長度 - 我用手刀在脖子中間抹一抹, 他表示”OK, OK”
層次 - 他請我movement(其實應該說layer? 但不管了XD)和blunt cut選一個,我很腦殘的選了movement有層次的

最讓我驚訝的是,老闆用的剪刀,並不是下面那種齒梳狀、專門剪層次的美髮剪刀


而是像要捐髮的時候直接喀擦一刀專用的普通剪刀,

也因此,他剪下去完全就是平平整整的一撮頭髮,一撮接著一撮,我的頭髮雖然是有層次,但是完全就像是梯田一樣的頭髮哪,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堅持要把我瀏海換地方分線,所以剪完之後頭髮一直掉下來遮住我的眼睛。

梯田頭髮佐一直掉下來的瀏海

剪完之後我的頭髮還是有點濕濕的,老闆就很爽利的拿起吹風機隨意吹了一下,就很歡樂地表示大功告成了!

原本覺得是一個步調慢慢的城市,沒想到剪完頭髮就很迅速的被請出來了,可能老闆想說陽光的照射能量遠比吹風機的還要強大,所以就不幫我吹全乾了吧XD幸好還是有機會跟老闆合照到!好好做個紀念。

再重複一次結論,以色列的剪髮我還是體驗一次就好,我要回去乖乖給我的設計師罵了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