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2016九月 以色列死海地區、馬撒達Masada、Ein Gedi

入住Hi Ein Gedi旅館之後,遇到了一個很好相處美國大媽,所以隔天我們就一起出發去死海和馬薩達了。

先來這篇主角 - 死海跟馬撒達 - 的大合照!




Ein Gedi David Trail

(還順便走了Ein Gedi Hostel旁的David Trail)

死海

抵達方式:Egg Bus 444, 384, 441都有到達
門票: 免費

我們先從Ein Gedi搭巴士到Ein Bokek的免費公共海灘,那邊有可以更衣、淋浴的地方,因為是免費的所以設施只有基本配備而已,需要自備沐浴乳、毛巾、飲用水等等。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海灘沒有置物櫃,我看大家都直接把包包擺著就直接下水了,所以我也就直接把我全身家當留在岸上,直接跳到水裡玩啦!

整個海灘大概就20~30人左右,一眼望過去大概就如同下圖這麼多而已,有很多空間可以游來游去,一點也不壅擠,非常舒適!


因為怕相機碰到海水,所以只有一開始稍微拍幾張,之後就都在水裡漂了,我們那天很幸運地在海灘發現了一份報紙,想必是其他水上輕功大前輩們留下來的武功秘笈,於是我們也很興奮地拿報紙漂在水上拍個認證照了XD

一開始下水的時候我還不太會浮,不小心整個人平躺下來,結果坐起來的時候海水就從我頭髮留到眼睛裡了......雖然很不舒服,但那個刺痛感比我想像中還溫和一點,大概等個一兩分鐘、留個眼淚,之後又可以活蹦亂跳地繼續玩耍了!海水除了不小心滴到眼睛之外,還留到我嘴巴裡,只能說是碰到嘴巴會忍不住作嘔的程度,鹹到會苦到整個腦袋空白那樣,並不是很建議大家嘗試。

美國大媽下水之前一直很擔心她膝蓋上的傷,會不會因為碰到死海就痛得要死,後來發現只要不是新鮮傷口,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刺痛感,也剛好她的傷口已經慢慢長出疤了,泡在水裡是一點感覺也沒有,於是我們就放心地繼續往深處去了,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以色列天氣很乾,如果手因為不習慣而破皮的話,泡久了還是會有一點點痛喔。

死海摸起來油膩膩的,剛下去的瞬間有種泡到油裡的感覺,而且低頭把海水捧上來近看,還可以看到如同髮絲般細小卻又透明的水流、折射著陽光流動;除此之外,淺水區的沙不是沙,而是高濃度海水所析出的鹽巴,搞剛的我們就直接拿那個鹽巴來磨砂了(但皮膚也沒變多光滑LOL)

在死海裡,只要你的頭在水上,要用什麼姿勢漂浮都沒有問題。

一開始,我和我的旅伴是用"腿伸直坐 (下圖No 70)"的方式浮在水上,後來發現這樣腹肌有點累,接著變成屈膝坐(No. 59.6),接下來因為又太累了所以換了各種姿勢坐在水中,喬了好久,才發現,在死海中最舒服的姿勢,居然是直接到深水區站在水中啊~

Reference: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Volume 57, Issue 2, Version of Record online: 28 OCT 2009, Page 235

到踩不到地的深水區,直接站在水中的時候,就算全身完全放鬆,肩膀以上都是浮出水面的,如果想要前進,就像平常走路一樣往前踏一步就可以如同飄在空中地往前走,完全符合我心目中太空漫步的幻想啊~~

泡在死海那麼久,手完全不會皺掉,雖然知道因為鹽分濃度高所以不會像平常泡澡一樣手皺巴巴的,但是親身體驗到還是感到無比驚奇!如果想在死海中玩久一點,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並且隨時注意有沒有中暑跡象,我們大概在死海中玩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前往Masada了。

死海保養品

在Ein Bokek公共海天附近有個小購物中心(非常小),其中有個似乎在當地很有名的死海保養品牌AHAVA,超愛他們的!給贈品給的超級大方,我只不過買了一罐小小的15 ILS護手霜,他們就給了我一堆贈品。

接下來,到Masada遊客中心買明信片時,如果在結帳時願意留下聯絡資料,還會多送兩罐總價為30 ILS的沐浴乳和身體乳耶!!窮巴巴的我瞬間被感動了QQ (但還是沒有再買東西了)

填問卷的贈品

全部都贈品啊啊啊


馬撒達 Masada

抵達方式: 跟Ein Bokek同一條路線,Egg Bus 444, 384, 441等都有到達
門票: 74 ILS (可刷卡)

其實膚膚淺淺的我,只打算花個一兩個小時逛就差不多了,但是美國大媽好學不倦地要把全部東西看一遍,所以我們就這樣在Masada待了四個小時.....


Masada山下的纜車

上去Masada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搭乘纜車,另一種是走蛇行小路上去,蛇行小路是位於上圖山右側白白的蜿蜒道路,當地人建議清晨在爬比較不會太熱,不然在三十幾度的大熱天走這種毫無遮蔽的地方,可能也會像死海海水一樣直接蒸發升天了。

簡而言之,Masada是西元一世紀時,猶太人對抗羅馬人的堡壘,因地勢險峻,羅馬人遲遲無法攻下,戰爭持續了好幾個月,最後是羅馬人翻了一張無中生有的牌,從地上堆了一個小山坡(the Roman Ramp)到山上的大門前,再把城牆撞爛,才成功地攻破Masada。好死不死,駐守在Masada的近一千個猶太人還幾乎全死了,剩下幾個被定義為英雄的人,還要抽籤決定誰先自殺,如果抽到籤王,你要負責把夥伴殺掉,不讓他們被羅馬敵人污辱,接著再自殺去見他們LOL


抽籤的陶片

看到這邊,我怎麼覺得羅馬人慘慘的,蓋了那麼多營地,攻了好幾個月,又好不容易堆了一座山,總算進去之後,結果裡面的人都死光了,這感覺就好像念了一堆書但老師都不考般的令人喪氣啊......

The Roman Ramp, 羅馬人堆出來的小山坡

上圖的小方框是羅馬人攻打Masada時紮營的地區,因為城牆矮矮的,所以在這片荒漠中有種浮水印的感覺,整個Masada旁一共圍繞了六、七個羅馬人駐紮的營地。



上面這兩個牆上,都可以看到一些隱隱約約地黑線,這些黑線是當時考古學家探勘Masada遺跡的原始高度,高於黑線的部分都是後人像拼拼圖一般把碎石頭堆回去、重建出來的。我參觀的時候還有另一部份(下圖)仍然是沒有復原的斷垣殘壁。

沒有修復的Masada牆壁

修復過的整齊牆壁,可以看到遠方的死海和約旦

這些修復完的長形小房間,是猶太人存放食物、酒、牲畜所需的糧食的儲藏室,據說可以維持城內所有人幾個月的生活所需呢!


同場加映一下荒漠中的小老鼠!!屁股圓圓的好可愛啊啊啊


 原本是覺得「奇怪,縫隙裡的石頭為什麼會動?」,後來才發現是一身土黃、如同花生麻糬般超級圓滾滾的小老鼠啊~





走到猶太教堂(Synagogue)之後,發現有樓梯可以休息,逛了兩個多小時的我們就在那邊稍微野餐一下(說是野餐,其實也只是吃一根energy bar...)。


結果很幸運地遇到旁邊的小房間有人在抄寫猶太聖經(Torah),小房間中還播放著很舒服的音樂(和冷氣),相比於外面酷熱的天氣,這陰涼的小房間讓我們超級依依不捨的。


Masada保留了我認為算是非常完整的磁磚、壁畫圖案等等。

浴場的俯瞰示意圖

保存下來的馬賽克

連戶外的馬賽克也保存的很好~
瞭望塔

逛了四個多小時下來,發現Masada比我預料中還要好逛,雖然全部都一片枯黃枯黃的,但不得不說古人的腦袋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居然會想要在死海旁這種鳥不生蛋的荒漠蓋一座大宮殿、以及堆一座小山來攻陷這座堡壘。如果要總結我和美國大媽對這裡的感想,那就是:

This is really CRAZY.

果然是要有接近瘋狂的耐心及享樂慾望,才會想要在如此荒涼的地方蓋浴池、蓋死海景觀餐廳、紮一堆營來攻打這裡啊,由衷地佩服希律王及羅馬人的瘋狂,才讓兩千多年後的我們有機會深深地吐槽他們,身為廢墟魂我實在太愛這裡了!!!

Ein Gedi

剛到Ein Gedi的時候還有時差,所以每天凌晨起來看星星,在等幾個小時後的日出。

這張不是你的螢幕長灰塵,是我拍星星拍不夠清楚XD

日出前

日出

順便介紹一下我在死海住的旅館 Hi Ein Gedi

下巴士後看到這樣

有陽台~ 不過衣服曬完之後上面都是灰塵...
接下來是這家旅館的早!餐!介!紹!

早餐的桌墊
有各種麵包、起司、煎蛋


種類多到目不暇給
雖然早餐很好吃,但如同第一篇文章所說,因為附近土壤下陷的關係,雖然離死海只相隔一條馬路,但是當地政府禁止遊客從該處下水遊玩,又加上附近根本沒有餐廳、超市、商店等等,所以到了晚上、沒公車時,就像是被軟禁一樣只能待在房間聊天了。

David Trail

抵達方式: 走路
門票: 24 ILS (可刷卡)

這個自然公園位於Hi Ein Gedi Hostel後面,是一個可以健行、爬瀑布、看鹿的好地方,該自然公園分成兩個步道,一個是Wadi David,另一個是Wadi Arugot。David這條來回走一趟頂多需要一小時而已,不過Arugot的話,就需要估上3~4小時的時間了,因為當天下午我需要搭車去耶路撒冷,所以只有走所需時間短的那條了。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正在曬太陽的鹿、有些為了吃葉子還會爬到樹上去。

還有很神奇又很可愛的不明生物!

感覺屁股需要散熱一下


超級像腳趾頭的哈哈哈
這就是瀑布了

在爬David Trail的時候有遇到30秒的小迷路,這時候遇到兩個倫敦來的小男生,聊天之餘發現他們昨天晚上居然露宿死海,原本以為他們是有帶帳篷,沒想到就是直接找一個洞窩進去直接睡了,他們說,晚上時一點也不冷,窩在洞裡面很舒服,一張開眼睛就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不過比較驚險的是,因為死海面積縮小的關係,附近有很多地層下陷的sinkholes,所以他們還會聽到死海sinkholes崩塌的聲音,除此之外一切的露宿經驗都非常美好,到清晨還可以被一堆鳥給吵醒呢~

後來他們早上醒來後,隨便走一走居然不小心繞過自然公園的入口處(超多比人還大的碎石他們到底怎麼繞過的!?),不知不覺就爬到瀑布這裡了,也因為昨天露宿死海沒洗澡,他們一看到瀑布就超高興地脫了衣服衝進去沖澡了,好羨慕這種逍遙的玩法喔~


兩天兩夜的死海行程結束之後,我就準備要前往耶路撒冷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